木漏れ日

你们的笨蛋Memo
APH北欧 丹领 丁诺冰
Steven Universe/TAWOG-Darwin
微博@你似乎认识这个ID
主页比较乱 阅览产出请移步子博【红豆馅的三明治】
因为简介迷之消失了而且又不记得自己原来是怎么写的所以懒得再写一遍了的我
然后顺便改了下名字 不要不认识我了
个人介绍见微博置顶: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36056143392734#_0

为什么丁诺冰这么冷?

(知乎:【APH】为什么丁诺冰这么冷?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736677

知乎这个问题是我问的 唯一一个关注是我 唯一一个回答也是我(……)

建议关注我的人都看一下


其实我早就在心里分析过,只是没有媒介给我来好好写一下。

最首先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是三个人的组合而不是一对cp,而在成天想着萌cp搞基吃肉的群众眼中“三个人怎么搞基?!”就会把他们无视掉,而只有真正深入了解北欧的北欧粉才会看到这三个人是对么可爱的存在……

【大家都喜欢看搞基】也(间接)导致了丁诺冰的同人产出都是三角恋(其实洋妞还真有人写3p的……)的悲惨现实,虽然这个还有一部分aph同人圈史和三次元历史的原因,等会在下面会细细说明。

第二个很大的原因是,丁诺冰的详细设定和官方梗的出现时间都比较晚,错失了APH最热的时机。还记得在2009-2010年(最火是2010年)APH圈的盛况简直空前,当初的LP论坛(不知道还有谁知道这个)无论是文版还是图版每天都有四五版的新帖子。在这样的盛况带动下北区圈自然也吸引了众多粉丝,虽然在当时北区只有典芬有比较多的漫画梗,包括丁诺冰三人的漫画只有两个(在北欧制造好东西和唠唠叨叨的北欧【也就是你们说的叫哥哥】)丁诺冰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有寥寥几句文字初设和零零碎碎的细节设定。在这种设定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热切的同人们(在当时无论是日本同人还是国内同人)就只能根据历史自己脑补。结果呢?

结果就是三角恋,三角恋,三角恋咯。我们下面就来分析分析为啥。

最开始的本家初设是这么写的:

 【デンマーク】

【丹/麦】

血気盛んな兄ちゃん。結構ひょうきん。

有着满满元气的大哥,是个相当有趣的人。

幼馴染のノルウェーを気に入っていて

十分中意从小一起长大的挪/威

ノルウェーも自分の事を親友だっと思ってくれてると信じてるが実際は…。 

认为对方也把自己当做挚友但实际上…。 

 【ノルウェー】

【挪/威】

口数少ないどこか浮世離れした不思議な雰囲気の青年。

不太说话,有点游离尘世的感觉,带着不思议的氛围的青年。

デンマークを地味にいびってるが本人は気付いてくれない。

经常欺负丹/麦但是本人并不自知。

アイスランドはなんだかんだ言っても弟なので大事にしてる。 

因为冰/岛是弟弟所以很重视他。

 【アイスランド】

【冰/岛】

外はクールで中は熱いといわれてる不思議少年。

外冷内热的不可思议少年。

(アイスランドは表面は氷でも下は火山で温泉産業も盛んだそうです)

(冰岛的表面是冰而下面是火山,所以很盛产温泉)

兄譲りなのかこの人もなかなかファンタジック。 

也许是继承哥哥的,两个人都有点幻想系。

从初设的表面上来看,丹和挪的关系是挪欺负丹,而丹中意挪把挪当亲友,虽然挪不把丹当亲友……所以(表面上)大家很容易就理解成丹→挪了。然后等到叫哥哥漫画出来了之后——又是从表面上来看,最明显的【叫哥哥】和冰冰的傲娇反应很容易让人继续脑补出挪→冰补完这个三角恋的大圈——明白了吗?这就是“丁诺冰”的第一大三角恋模式,丁→诺→冰,的诞生原因。

然后让我们再来看看历史:)

【下文所有国名全部都不代表APH的人物】

从历史上来说,丹麦在过去就是个打仗么弱得要命但是又掌控欲满满的渣(1. 我没在说丹丹 2. 就算在说他也只有我能这么黑他,其他人敢这么说你们就完了)但挪威却一直死心塌地——或者说是无力反抗——地跟着他,结果到最后丹麦打仗输了还要把挪威割让出去,挪威自己带来的冰岛监护权也被丹麦给抢去了……哎哟?是不是一出大戏?一出大戏哦?

结果就根据这个,同人迷妹们又脑补出了“丁诺冰”的第二种三角恋模式——丁←诺←冰

这两派在当时的同人圈里大概就是现在说的“原著派”和“历史派”了吧。据我当时的印象,“原著派”的三角恋写的基本都是欢乐向和架空/日常向的文,而“历史派”的都是走沉重系和搞事系(什么监禁啦病娇啦某些人直到现在都喜欢看的某些本子啦)(当然这两派都有写的好的作者和写得垃圾OOC的作者就是啦)(OOC与否是在当时他们仅有的原著资料角度上来评判的)

哦,对了,你们发现啥了没有?对啦!无论是哪种状况,丹和冰都是情敌啊!(微笑)

就像我说的在APH最热门的时候,丁诺冰没梗。没梗怎么办?自己脑补呗。结果我们的同人圈就拥有了许多许多乱七八糟的作品,而角色也好人物关系也好基本都与后来原著补充设定的角色八竿子打不着。然后你猜怎么着?你猜怎么着?你,猜,怎,么,着?

本家在2011年初回答request的时候说了一句,“特别是非常喜欢挪/威和丹/麦还有冰/岛和丹/麦的关系,我正在好好思考怎么样描绘他们的关系。”

但是迟了啊,本家大魔王,您迟到了。(痛心疾首)

到2011年,APH圈的热度已经慢慢降下来了。该爬墙的也爬墙了,不该爬墙的也失去了同人创作的动力。本家搬运的也少了,翻译的也慢了,国内获取信息的渠道减少了。

……但2011年却迎来了丁诺冰粉的第一个天堂。

设定补充,漫画补充,官方图,文字设定,相处模式补充,角色细化……

你们知道为啥典芬圈OOC一直到现在都那么少吗?

因为他们的梗出现得早啊!大家都耳熟能详啊!被当做了不灭的真理啊!(当然也是因为典聚聚的内心活动每次都被本家直接写出来了……)

而且也因为最开始本家完全没提到丹和冰的关系(虽然在叫哥哥漫画里面也是有的,但是大家似乎都被叫哥哥闪瞎了没什么人会逐字逐句研究本家的漫画的呢……)所以这对就被光荣地无视了……无视了……视了……了……

但是在日本圈不一样。他们一开始和国内同人犯了一样的错误(虽然我怀疑国内很大一部分是被影响的)但是在本家更新梗了之后他们马上就调整过来了,觉悟一个比一个越来越高。但是国内,有翻译这堵墙,再后来还有网络限制这堵更高的墙,再加上APH圈同人入坑比例实在太大了,许多许多人都被以前的那些错误同人带入坑,把那些同人当做真理,形成错误的刻板印象,再一届一届传递下去……

日本同人圈差不多从2011年就基本都觉悟了。而国内同人圈一直到2015年才慢慢苏醒。

(因为什么我就不说了,要不就太自恋了【你不是还是说了吗!】总之就是圈里掀起了一股回归原著的狂潮……嗯。)

就连我也一直被蒙蔽着,虽然内心隐约有一点不成形的觉悟但是觉得不符合主流意见还是不敢表达。太久了,实在是太久了。

是时候让你们看看他们到底有多么可爱了。是时候让大家看看我最热爱的他们的魅力无穷了。

不是三角恋,更不是什么3p,他们作为他们本身的相处模式才是真正地令人倾倒。

虽然我知道大众还是最喜欢看人搞基,但是没关系。我有亲友们,我已经很满足了。

至少明天一定会放晴。


Memo

B站丹冰MAD满100收藏纪念

评论(13)
热度(1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木漏れ日 | Powered by LOFTER